STEAM教育

學術 > STEAM教育

STEAM教育

STEAM教育」(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 and Mathematics)是結合科學、技術、工程、藝術,以及數學的跨學科教學方法,透過相關課程,將五大領域的知識結合起來,補強不同學科間的隔閡,讓學生在不同的環境及專題研習活動中,以「多重」管道的知識來源解決問題,同時讓學生在數學邏輯的基礎下,藉由動手建構工程與呈現藝術美學,來學習科學和技術的內涵。在跨學科領域的教學架構下,學生可以把重心放在特定議題上,而不被局限於單一學科界線,學生可以練習用不同的觀點切入思考,在全方位及多元的環境下發展及培養跨界溝通的能力。 

課程設計

為啟發學生創意潛能,本校銳意連繫現行初中科學、科技、資訊科技、數學等學科的課程,更融入視藝元素。因此學校成立STEAM小組,成員包括科學科、設計與科技科、資訊及通訊科技科、物理科、化學科、生物科、視覺藝術科、數學科等,一方面制訂全校STEAM發展的方向,另一方面亦提供一個平台,讓相關老師了解各科的發展,加以協助及互補不足,形成一個跨學科學習社群,提升同學的多元能力,培養他們應對未來世界挑戰的能力,成為未來世界的創客 (Maker),回饋社會。 

初中橫向普及發展

本校為中一及中二的同學,設計了兩個全年度的跨學科學習課程,以連繫不同學科,以主題學習讓同學學以致用,處理一些生活問題。

中一魚菜共生計劃,為中一全級的跨學科的學習活動。讓同學一邊種植水耕菜、一邊養魚,從而學習魚菜共生中的不同相關知識,包括科學、科技、數學、視藝及尊重生命等知識,實踐STEAM教學理念。當中科學科更以此主題,扣連不同的章節,讓同學更加明白科學與日常生活的相關性。

中二編程及電子實務課程,是中二全級同學的跨學科學習活動。讓同學由實驗室電學裝置,轉移應用電子元件,他們一邊做、一邊設計、一邊學習編程,讓不同的電學知識融會貫通,實踐STEAM教學理念。最後同學須製作一輛智能車及一輛遙控車,由電子模組接駁、以至外殼裝配、設計及上色,都要親力親為。我們更為他們舉行全級的賽車比賽,以爭奪速度賽及外型設計賽獎項。

我們希望同學明白STEAM不是紙上談兵,而是可以創造東西,透過親自設計作品,由淺入深,讓學生一步步掌握,並感受各學科跟他們並不是遙不可及的事情,而是可活學活用的,從而加強他們的學習自信,變成積極的學習者。

其他初中STEAM學習活動

高中深度及興趣平衡發展

因應高中學生須應付公開考試,因此本校在高中課程中,沒有選用大型的跨學科學習模式,而是以專題研習、活動日、短期課程、服務、活動及比賽等形式進行,讓同學在不影響課堂學習的情況下,又能在課餘接觸不同STEAM相關的活動或比賽,擴闊眼界。

高中及全校性的STEAM學習活動

STEAM校外服務及會議

本校老師積極參與區內學術交流活動,與不同老師分享教學經驗。亦帶領同學參與教育會議,提供機會,讓同學與公眾人士分享研習成果及見聞,吸取公開演說的經驗,建立自信。

STEAM校外比賽

為擴闊同學眼界,學校十分鼓勵同學參與不同的比賽,從比賽主題中,學習新知識和新技術。並在勇於不斷嘗試的過程中,明白努力求進的重要,同時體會勝利的喜悅,又能面對失敗的挫折,感受真正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