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 校長的話

迎來2024
新年快樂!


2023年1月3日本人就任鄭記校長,不經不覺至今已一年。疫情亦隨着差不多時間慢慢消退至今,亦已一年。


無論我們帶着怎樣的經歷、困難或心情,走出疫情的陰影,我們已順順利利,平平安安渡過了一年,實在值得感恩。


我希望鄭記同學在這一年的新開始時,在老師協助下,踏實地為自己在多方面設定目標,在健康、家庭、學業、交友等,都有長進。


理想的目標必定是自己能力可達、夠具體、亦可方便自己檢討反思的。例如每天抽10分鐘做一些伸展拉筋的運動;每天早上出門前都向家人說聲早晨;每天都抽時間閱讀一些英文或溫習一些英文文法;或刻意與一位不相熟的同學建立良好的友誼關係。有具體可行的目標,每天自然有各種動力去過校園生活、日常生活,而小小的得著,可積少成多,自然可建立有成就的感覺,促使自己不斷前進。


這一年裏,有得也有失;有好也有壞。無論怎樣,都已成過去,成為回憶。大家經過了不少的高低起跌,我相信天父一直與大家同在,並一直給力量我們去面對一切。


祝願全體老師、職員、同學和家長,心中常有平安,有豐盛的2024年!


本校一直「六育並重」,老師「專業求進」。傳統的「德智體群美」,加上近年教育局強調的價值觀教育,構成青少年全人發展所必需的六育。


本學年學校透過星期五下午的活動節,跳出傳統學科的規限,引入體育、藝術、生活技能等等的元素,善用外間資源,提供多元化的、發展學生潛能的學習經歷。老師們會教授之外,也會與學生為伴,共同學習,建立緊密的師生關係。


鄭記老師「以愛為本」(2023年9月校網的「校長的話」已提及)、「六育並重」,便需不斷「專業求進」。透過校本培訓,了解適合鄭記同學的課堂教學模式及能讓同學達致逐步進步的策略,相信近一年的合作學習和通達學習工作坊,以及正繼續進行中的中文大學優質學校改進計劃的項目,都能夠讓本校老師不斷專業求進,讓學生得益。


疫情後,各行各業都面對不同的挑戰,很多困難要等到疫後一段時間後,才逐漸浮現,所以,大小挑戰是接踵而來的,面對的人難免疲於奔命。


香港教育革新的路,在疫情前,也不是平坦順利的,甚至從來也不是!但香港教育界人士很多也是專業求進的,有很多有心人;在新界西貢坑口區鄭植之中學,歷來也有很多富經驗、具熱誠、有幹勁的老師,一代一代地培育一批又一批的莘莘學子,造福社區,貢獻香港教育。


「自主學習、同儕互學、成就非凡。啟發潛能、多元發展、健康人生」


以上是本學年開始的三年學校發展周期的關注點,也與本校的信念:「以愛為本、六育並重」互相扣連。作為本校的校長,我誠邀各位老師和職員一起實踐專業、尋求進步,共同商議、投入和付出;我亦會不斷叮囑同學要努力和配合老師的教導。希望各位都站穩崗位,咬緊牙關,一起應對個人學習、學校發展及教育環境的多重挑戰。


健康、家庭、工作/學業,都必要取得均衡。新的一年開始,我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和睦、工作順利/學業進步!


李志霖校長

202414

校長的話
(2023年9月)


開學踏入第三週,今天 (9月18日 星期一) 亦是開始全日上課的日子,再 祝 各位同學學業進步、身體健康! 教職員們工作順利、平安喜樂!


本校一直抱有「以愛為本」、「六育並重」及「專業求進」的信念。 愛裏有接納、鼓勵,也有管教、寬恕和盼望,我更認為愛要有方法,尤其對青少年人表達的愛。


學校今年將於課堂內採用學生共學互學的教育模式,老師照顧學生之間的差異,同學互相幫助,一起投入課堂學習活動,共享學習的樂趣; 我們希望同學在這裏學有所成,這是愛。 學校今年亦會按同學學習起步點的不同,透過短時間的小測,讓同學通過學習的難關,達到合理的指標,不至於將不明白和未學會的內容累積成阻礙進步的絆腳石;老師及時的關顧和幫助學生在學習上「過關」,這便是愛。


中學階段的學習不會是輕鬆的,但鄭植之中學的教師團隊一向充滿愛心,不只傳授知識,現在更全體一起嘗試合適的教學方法, 幫助同學在新學年持續進步,學得更好,這是愛護、愛惜學生的具體實踐方式。 希望同學們感受和明白到師長們的愛!


日後,我將再分享「六育並重、專業求進」的學校信念。


祝 大家有一個好開始!


李志霖校長

2023年9月18日

🎦鄭植之中學「校長連線」系列

☘️鄭植之中學有超過40年歷史,教學團隊專業,獲獎不少,廣受業界肯定,值得和大家細說。

☘️本校李志霖校長一向致力培育莘莘學子,對教育充滿熱誠,現推出一系列的「校長連線」,

藉着訪談,讓大眾更多角度去瞭解學童的成長需要及本校,「校長連線」將定期推出不同短片,

歡迎各位訂閱YouTube頻道或Facebook專頁😃

YouTubeFacebook

第1集🎦 校長連線:好好教學生

▶️「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優秀教師獎」曾頌欣老師

第2集🎦校長連線:好好教學生

▶️「傑出教師獎」黃志堅副校長、「優秀教師獎」陳珮琪老師

3集🎦 校長連線:好好教學生

▶️「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優秀教師獎」葉詠兒副校長

4集🎦校長連線:好好教學生

▶️傑出學生專訪-謝穎璇、楊曉晴

5集🎦 校長連線:好好教學生

▶️校友教練 彭焯峰、姚瑞倫及體育科主任方詠婷老師

6集🎦校長連線:好好教學生

▶️傑出校友專訪-鄭傑迅

7集🎦校長連線:好好教學生

▶️傑出校友專訪-何振文

22-23年度結業禮——校長的話


各位老師同學,早晨!


今天是22至23年度新界西貢坑口區鄭植之中學的結業禮,在座的中一至中五同學,順利完成一年的學習,部份更獲得獎項,值得恭賀!


我是2023年1月3日到學校就任校長的,轉眼已半年。我第一天上班的第一件工作,便是到大門口向進入校門的同學點頭打招呼、說聲早晨。這個工作或者習慣,對我來說,已經有超過20年。早上校園的環境,空氣清新如遇上好天氣,更是心曠神怡!互相問好,更是一件樂事!對我來說也是清晨的一個早操,讓自己充電,因吸收了大家、年青人的活力、精神面貌!對我來說是一天工作的好開始。相反對同學來說,可能是另一種感受,早上還未睡醒,精神未夠充足,卻在門口便見到校長,可能是一種壓力!下學年,我希望邀請大家,也有我這種習慣,早上準備充足,在門口一起講聲早晨、點頭、問好,去開始一天的學習生活。


鄭植之中學的英文簡寫頭三個字都是C,我就送大家三個C : Courtesy 、Courage、Cooperation 。上周中六畢業禮有出席的獲獎同學,可能已聽過,希望你們忍耐,今日加埋另外兩個S,共CCCSS,今天一起送給大家的。


早上問安、禮多人不怪,根本就是日常生活的基本、甚至可說是生活技能之一!

大家將來升學或就業的環境,面對的人沒有見證過你的成長,一開始不會了解你。請你們充分表現出在這裡學到的禮貌courtesy ,從面容、動作、說話,都刻意顯示年青人應有的陽光面貌,這樣,就算在困難的環境中,也不易失去方寸。


暑假後升班,大家也會有機會面對新老師、新同學。請你們也充分表現出在鄭記學到的禮貌courtesy ,從面上表情、說話談吐、動作,都刻意顯示少年人應有的陽光面貌,這樣,就算新同學不友善,你也不易受影響,可以輕鬆地面對渡過。courtesy 禮貌,會在困難或看似沒有出路的環境中,產生曙光,令灰白色的環境添上色彩。我鼓勵大家嘗試實踐一下。


在學業上,大家有時會遇到困難,例如害怕英文、計數找不到答案、害怕上體育、音樂堂等,但是,學校正是一個最好的環境,給予大家嘗試,從失敗中學習,所以大家要勇於面對困難,不怕失敗,做事要有勇氣Courage!


學校一向是個保護大家的地方,你們日後長大,或現在日常生活,面對不同的環境,要有勇氣courage去踏出每一步,要勇敢面對挑戰,不要輕易退縮。如遇到困難,請告訴你們敬愛的老師,相信鄭記的老師們會待你呵護備至、與你們分憂!尤其是高中的同學們,不要害羞,長大了,有時會更收埋自己。要有勇氣積極面對、解決困難,更要有勇氣尋求協助。在學校的老師正是大家最好的夥伴。


Cooperation: 將來你們升學或工作的環境,一定需要與其他人合作,就算對方是陌生的或你不喜歡的。資訊科技高速發展下,看似不太需要人與人的接觸,例如開會可以用zoom。其實,不見面也有不見面所需的溝通合作技巧;見面合作也有相應的溝通協作技巧。大家在未來的學業或工作上,是否有進境或好前途,校長相信,很視乎你是否願意與人合作、重視溝通,致力學習和培養協作的技巧和能力。

希望大家緊記這三個C。 


CCCSS最後是兩個S,分別是Self-Management 及Self Study。

中學階段,要求同學學習自律、分配時間、照顧自己健康、控制自己心情、發揮自己強項、也致力改善自己的弱項;衝破心理關口,主動向老師發問、主動在學習上做得更多,以爭取進步等等。這些都是計劃、調控、管理、修正等等的自我管理Self management 方式,好讓自己在中學階段學得更好!能自我管理的人,往往表現突出、與衆不同!


Self Study自學,就是不只死記筆記、書本和老師所講的內容,要自己融會貫通變化,在網上或同學身上獲取更多資訊,去調適自己所學,將學習內容變成為屬於自己擁有的知識。自學,也是沒有人監視下的自己學習,自訂目標、進度,加上自我鞭策;能自學的人,才可終身學習。希望鄭植之的學生,都能終身不停學習、進步,貢獻社會!


從近半年的相處,可見鄭植之中學的初高中同學,都是精靈活潑、反應敏捷的。本人很榮幸,今年成為你們的校長。


九月新學年,學校發展的重點,會於九月一日的開學禮,我才向各位同學介紹。


最後,希望各位同學,常存平安喜樂,保持心境開朗,暑假要好好休息。

祝身體健康、學業進步!

李志霖校長

2023年7月15日

陸運會(3-2-2023)校長致謝詞


首先,今天是農曆新年年十三,在此恭祝各位嘉賓、校監、校董、鄉親長輩、家長、教職員及同學,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新界西貢坑口區鄭植之中學第42屆陸運會已進入尾聲。首先,本人感謝鄭校監、各法團校董會校董、各位鄉親長輩抽空撥冗出席支持,在仍微冷的天氣下,令人感到份外溫暖。


感激主禮嘉賓香港女子壘球隊代表黃楚曦女士,向同學們的訓勉,讓同學們明白一位專業運動員所追求的素質,正正是中學階段的年青人學習的方向,實在值得同學們借鑒。黃代表的出席,實在令本屆陸動會生色不少。


我要特別感激學校的體育科組,體育老師們相隔兩年多,本學年初仍受疫情影響下改期,在政府防疫措施逐步放鬆下,把握時機,決心辦好本屆的陸運會,尤其是希望趕及讓中六同學可以參與,其體育專業和珍惜學生的教育使命,讓本人感到敬佩。


這兩天看到平時在教室教授不同學科的老師們,放下課本,舉起不同器材與學生工作人員一起擔任不同田徑項目的裁判,確保比賽在安全、合規的情況下進行;老師們雖然習慣在班房內站立講課,但於戶外運動場站立工作,則是另一種辛勞!教師和職工們的汗水和投入,我在此深表謝意!


我要感謝今天特意抽空或者甚至要放假特地出席是次陸運會的家長們,包括本校家長教師會的家長委員們,大家的熱烈反應、積極參與超過百名家長報名,實在令校方非常雀躍,感受到大家對鄭記的支持、對子女的愛惜關心!能親身旁觀自己的子女、同學及老師們的相處互動,是否與兩年來在螢光幕前看到的網上學習,很不一樣呢?相信大家都支持學校於一月初已回復全日正常實體上課,是一件美好的事。讓我們一起忘記背後、努力面前,讓你們的乖子乖女、我們精靈活潑的同學們,重拾在鄭記優美翠綠的校園學習的樂趣!


我要感謝今天撥冗出席的區內友好,首先是西貢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梅先生,相信梅先生感受過本校的師生、校友們打成一片的氣氛後,定會明白本校創校於1979年、屹立本區而歷年受到家長愛戴的原因。感謝黃大仙警區警民關係組周警長、少年警訊的林警長、西貢民政處聯絡主任王女士,西貢鄉事會及坑口鄉事會的委員及各村代表,你們對新界西貢坑口區鄭植之中學的愛戴,是學校上下持續為區內莘莘學子提供優質教育的最大原動力!


鄭記自1979年起,培育一代又一代的年青人,畢業後找到自己的志向、服務香港。校友們很多都會把握每年陸運會的機會,回校探望老師、看看師弟師妹們的青春活力,回味一下當年在鄭記的美好時光。各位在場的校友,校長感謝你們今天的出席,我邀請大家多點回來鄭記,因為你們的一個點頭招呼、一句簡單慰問、一點小禮物或心意,正是老師們謹守崗位、不忘教育初心的最大推動力!


兩天的陸運會能夠順利進行,實在有賴場地:西貢鄧肇堅運動場的經理、員工們的通力合作,在此我謹代表鄭植之中學向場地人員致以萬分謝意!還有本校的專業教練、長跑隊的校友、教練、助教們,默默耕耘,協助比賽項目順利進行;而本校的聖約翰救傷隊、童軍團隊,各司其職,確保比賽同學的安全和大會的秩序規格。我實在非常感激!


我也要特別多謝學校訓導組老師和領袖生,協助全體同學順利入場和退場,亦在比賽期間在不同崗位配合、讓兩天的比賽能順利進行,實在功不可沒!


最後,我要感謝在座所有鄭記的同學,無論在看台上為同學打氣的、在不同崗位工作的、或在跑道和比賽場地盡力比賽的,你們賽前的認真準備,以及這兩天的投入,我從遇見的同學的面上笑容看,相信這兩天陸運會都是大家難忘的學習經歷!


其中最難忘的,要算是今年打破了大會紀錄的同學,恭喜您們!


的而且確,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各位運動員,一年後的陸運會將會是你們再展身手的好機會,請把握每堂體育堂、或課外專項訓練的機會,好好練習。如果大家將這份堅毅、不放棄的精神,放於平日的學科學習上,也定必會有進步、有理想的成績。


感謝天父在這兩天給我們良好的天氣,也保守了各人的安全平安!


明年,第43屆新界西貢坑口區鄭植之中學陸運會上,再見大家的風采!多謝!



李志霖校長

2023年2月3日

校長的話


各位好!歡迎大家瀏覽新界西貢坑口區鄭植之中學的網頁。我是李志霖校長,衷心感謝學校法團校董會的信任,聘請我接任列志佳校長,管理學校。

鄭植之中學是一所充滿愛心的學校,她的願景是無論學生的起步點如何,教職員都會盡力以愛心導之以善,讓同學成為品學兼優的年青人;學校期望學生樂於學習,抱有終身學習的態度。無論校內校外,我們都致力啟發學生多方面的潛能,讓他們綻放異彩、潛能盡展、造福社群。我非常認同以上的辦學願景,亦希望能夠和大家一起,傳承與發揚這優良的傳統。

學校近三年的關注事項,包括激發教學思維、共享學習樂趣,以及自律愛人、顯我潛能。首先,本校教師透過靈活多變的教學方法,提升學習趣味,協助學生成長進步;又善用網上和資訊科技教學,營造積極學習的氣氛。另外,透過校內外不同活動及創建欣賞鼓勵的校園文化,啟發學生的個人潛能,培養他們正確的價值觀。這些年來,在上任列志佳校長的領導下,學校的政策、課程及活動,都服膺於滿足學生的成長需要,讓教育發揮了最大的功能及價值,令人敬佩。

本學年,學校將籌備下一個三年發展計劃,我滿懷信心,將帶領教職員繼續專業實踐,以學生需要為本,訂立有助學校中長遠發展的藍圖。

鄭植之中學有堅實的教育信念、優秀的教師團隊、純良受教的學生、信賴學校的家長、出心出力支持學校的法團校董會及地區鄉賢,自創校四十多年來,一直為香港的教育事業作出貢獻。

我在他區擔任中學校長已七年多,亦歷任副校長、輔導主任、數學科主任、前線教師等二十年;在學校良好和穩固的基礎下,實在非常感恩和有幸能帶領這個優秀的團隊,繼續我們全面培育年青人,以迎接未來的挑戰和機遇!

祝大家2023年新年快樂、身體健康、主恩滿溢!

李志霖校長

2023年1月12日